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中国政府援缅甸新冠疫苗及医疗物资交接仪式举行

5月29日,中国政府援缅甸新冠疫苗及医疗物资交接仪式在仰光国际机场举行,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和缅甸卫生部长岱楷温出席。此次援助包括1000万剂国药新冠疫苗、1300万支疫苗注射器和两辆移动核酸检测车。

陈海表示,此次捐赠是中方面向全体缅甸人民,持续开展对缅抗疫帮扶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中缅命运共同体精神的再次彰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多批次向缅甸包括缅北地区提供疫苗、液氧等大量物资援助,并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东盟健康之盾”的合作倡议,协助缅方实现新冠疫苗灌装合作生产,助力缅方提高疫苗接种率。我们高兴地看到,缅甸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民众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此外,中方正克服困难持续推进援缅疾控中心和医护人员培训中心项目建设,双方正式签署了援缅动物疫病实验室项目立项换文,还计划开展中缅边境疟疾消除项目。希望这些举措能够帮助缅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这既是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为世界担当。我们将同缅方一道,持续做好中缅边境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一步恢复边贸畅通,服务两国经济和民生稳定需要。

岱楷温感谢中国向缅甸捐赠疫苗、药品、注射器、核酸检测车、移动实验室、救护车等大量抗疫物资和设备,表示此次中方援助的疫苗将用于缅甸青少年和儿童接种,两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将主要用于边境口岸防疫,助力边贸恢复和物流畅通。中国援缅疾控中心和医护人员培训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区域和国际认可的中心,为缅甸传染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相信缅中友好合作将助力疫情防控,促进两国卫生和经济社会平衡发展。

随后,陈海大使和岱楷温部长签署并交换交接证书,一同参观援缅核酸检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