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国政府援缅甸蒲甘他冰瑜佛塔修复项目举行启动仪式

1月8日,中国政府援缅甸蒲甘他冰瑜佛塔修复项目启动仪式在蒲甘举行。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驻曼德勒总领事陈辰、缅甸宗教文化部副部长通翁、投资与对外经济关系部副部长丹昂觉等出席活动。

陈海大使在致辞中祝贺项目正式启动。他表示,蒲甘佛塔是缅甸人民的文化瑰宝,也是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2016年8月缅甸发生强烈地震,蒲甘地区近400座佛塔不同程度损坏。中国政府第一时间派专家组前来蒲甘考察,和缅方共同商定佛塔修复方案,并向缅方提供现汇援助,帮助缅方实施初步紧急维护工作。

他冰瑜佛塔是蒲甘最高的佛教建筑,也是缅甸最著名的佛塔之一。中缅双方经多次商谈,共同确定由中方对因地震而受损的他冰瑜佛塔进行修复。2019年5月以来,中方已先后完成佛塔主体结构评估、佛塔紧急加固工程、总体修复方案深化设计等工作。以此次修复启动为契机,中方团队将与缅方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要求,发挥最好水平,全面开展他冰瑜佛塔的整体修复工作,共同维护好这一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陈毅元帅曾赋诗道:“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长。”他冰瑜佛塔所在的蒲甘坐落于伊洛瓦底江畔,同中国一水相连。中缅两国开展的蒲甘佛塔修复合作,将促进两国在文物保护和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使两国“佛缘”更加深厚,为巩固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添砖加瓦。

通翁副部长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缅甸文物古迹保护提供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缅中山水相连,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传统。早在骠国和蒲甘王朝时期,两国就曾互派使节。周恩来总理1961年访问缅甸时,专程到访蒲甘,并捐善款修缮凉亭供民众使用。周恩来凉亭一直是缅中两国的友好象征。缅中两国友好关系历久弥坚,中国在经济领域向缅甸提供大量支持,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也给予技术上的帮助。缅方将与中方通力合作,推进他冰瑜佛塔修复工作,并深化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强技术分享与传承,让缅中世代友好薪火相传、绵延不绝。

陈海大使和通翁副部长还专门看望慰问了承担修复项目的中方专家组,实地考察了佛塔加固工程。

援缅甸他冰瑜佛塔项目实施内容包括文物本体保护修复、壁画保护、考古、文物安全防范等工程。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云南城成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联合体承担项目管理任务,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和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承担具体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