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缅甸环球新光报》:缅甸2023年经济政策回顾

《缅甸环球光报》:缅甸2023年经济政策回顾

2023年12月31日,缅甸官媒《环球新光报》刊发缅甸2023年经济政策回顾文章,内容如下:

2023年是缅甸政府经济政策变化产生动态影响的一年。缅甸追求市场自由化,向开放型市场经济迈进。其中外贸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变化对缅甸经济发展起着关键作用。

一是为促进电动汽车行业发展,颁布相关激励措施。2月15日,缅甸投资委员会发布公告,电动汽车及相关产业将作为优先发展领域予以推广。4月27,日,缅甸计划与财政部出台政策,将电动汽车及其零部件的关税减免期限延长至2024年3月底。此前,缅政府已将以半散件组装车(SKD)、整装车(CBU)、全散件组装车(CKD)等方式进口的电动汽车关税降至0%。5月8日,缅政府宣布对电动汽车及其零部件的进口、制造和交易免征商业税。10月26 日,缅商务部出台政策,将海员每年汇回收入最低限额从20万美元降至5万美元,达到标准的海员可进口一辆价值相当于年汇款额5%的电动汽车或电动摩托车。

二是缅甸中央银行稳控外汇市场。缅央行将缅币对美元参考汇率定为2100,同时承认银行间通过线上交易平台进行的外汇交易所使用的市场汇率。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的都是黑市汇率,进出口商通过黑市进行外汇交易将被吊销相关进出口许可。12月5日,缅央行允许授权的外汇交易商(包括私营银行)按照市场汇率自由进行外汇交易。央行于7月31日发行20000缅币面值的纸币,一度导致大米和食用油等商品价格波动,燃油、黄金和外汇价格飙升。为了稳定汇率,缅央行加大了对非法外汇交易的打击力度。在过去七个月里,缅央行货币管理局共吊销了166 家公司的货币兑换商的运营执照。

三是调整强制结汇政策。根据2022年8月5日的强制结汇政策,出口商须按照缅央行参考汇率将其出口收入的65%结汇成缅币。2023年7月13日,这一比例放宽至50%。12月6日,强制结汇比例再次调整,放宽至35%。